發文作者:lokman04 | 2 三月, 2008

中國近代史

又看完了另一本有關中國近代史的書 - 毛澤東 鮮為人知的故事。

看過了有關毛的好幾本書,印象為對他而言,權力欲重於一切。韓戰、大躍進、中蘇交惡、文革,一波又一波的政治運動,只為個人權力服務,更準確,應為國家機器為了他的個人權力服務。周恩來又是另一個奇特的角色,一個外界看來魅力過人的外交家,在毛下是一個技術官僚,終身為毛的執行者。

幾個歷史人物我是幾有好感的,第一個是彭德懷,窮鬼出身加入紅軍,後因為窮苦中國農民討回飯碗,反對毛政策,最終死在文革,典型老粗張飛角色,是一個為人民福利而加入共產黨 (我不贊成加入共產黨=為人民福利)。第二個為劉少奇,曾為國家主席,收拾毛搞出來的經濟災難,最終又在文革中被人整死,其中他和他老婆的一段關係十分感人。第三個為鄧小平,幾次被人在政治運動整下,但依然一向敢言和有能力,可以說他結束了中國的亂局,要不是 89 年的六四,我想我對他有更多尊重。

今日天安門廣場上還掛著毛的肖像,真相和歷史究竟有多大的落差呢?中國能否再進一步,在於如何對代自己的歷史。

我諗只有老坑才會對中國近代史有興趣~~~


發表留言

分類